兴宁市人民政府 欢迎访问兴宁市纪检监察网网站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监督曝光
行政审批上网办 电子监察帮您忙

浏览次数:4463   发布时间:2009-04-01 15:20

  2008年11月12日,家住兴宁市大坪镇围光咀5号的周女士想办理《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她打开电脑,在兴宁市政务信息网页上点击“网上服务大厅”进入“兴宁市行政审批大厅”,通过网上办事窗口进行了办证申请,但过了几天仍未按网上提示去财政局提交相关材料。该市电子监察系统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通过监察平台,检查各单位行政审批事项办结情况时,发现周女士申请的事项未受理,该中心的工作人员立即打电话到受理单位财政局询问,方知周女士只是网上申请但没有及时提交相关材料,因而未能受理。为使周女士能及时办理证件,该中心的工作人员按照其网上申报所留的电话,立即联系周女士,提示其带齐必需材料到财政局办理。该中心的工作人员在日常跟踪检查行政审批系统业务办理情况时,切实关注每一宗审批事项的进展情况。短短的两天后,就发现周女士申请的事项已办理完结,实现了快捷办结。该中心的工作人员又致电给周女士,告诉她证件已办好,周女士说:“我已知道了,你们的电子监察帮了大忙,‘兴宁市行政审批大厅’信息网上已公布了办理结果,现正准备去财政局领取证件呢!”
    2008年9月,兴宁市为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加强行政审批监管,推进依法行政,让老百姓少跑路、少等待、不求人,促进机关优良工作作风建设,兴宁市纪委监察局建立了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目前我市网上审批系统向公众展示与市民和企业密切相关的网上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共有457项,所有的事项都提供办事指南、审批流程、业务信息、法律法规,并提供申请表格下载等。
    电子监察系统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在日常检查审批系统中是否有待办审批业务时,发现市民、企业网上申请审批但未及时办理的,提醒其尽快办理,并督促有关单位工作人员及时受理,并要在承诺时间内办结,避免申请了而不能及时受理办结的情况,节省了时间,提高了办事效率;同时督促指导各单位做好窗口提交办件受理工作。针对窗口提交申请的企业和市民,办事单位帮其网上代申请。对于个别乡镇的企业和市民,职能单位还亲自上门帮助办理,如该市新圩镇寨圹村养殖户张女士要办理《动物防疫合格证》,因家里没有电脑,也不懂电脑操作,该市畜牧局工作人员亲自上门,进行现场防疫条件审核,并代其网上申报,快捷办理了所需证书,张女士非常满意,称赞网上申报办事效率高。
    办理证照,网上审批,电子监察即时跟踪监督,使行政审批流程在互联网上人人可查,公平公正、公开透明,提高了办事效率,而且有利于社会公众监督,从而有效地减少人情审批、违规违纪审批,从源头上杜绝行政审批腐败现象的产生。


(电子监察中心)

 

主办:中共兴宁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兴宁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兴宁市青眼塘路市委大院内 电话:0753-3382323 3390638 管理邮箱:xnjw3390638@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