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宁市人民政府 欢迎访问兴宁市纪检监察网网站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其他 / 学习园地
【学习贯彻两项法规】找差距查风险见行动 让两项法规落地生根

浏览次数:5540   信息来源: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时间:2015-12-30 15:20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11月“每月e题”推出策划“对照《准则》和《条例》找差距、查风险、做改进”。话题受到网友们高度关注,大家对照《准则》确立的高标准和《条例》划出的纪律底线,积极参与留言,结合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认真查找自己和身边人存在的薄弱环节和潜在风险。同时,为学习贯彻两部党内法规、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积极建言献策。 
     找差距,两部党内法规直指现实问题
    党员干部的作风和廉洁问题关系人心向背、关乎党的执政基础,是最大的政治。当前,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党的领导弱化、管党治党不严、责任担当缺失,对党最大的威胁莫过于此。
    如果说《准则》讲的是“自律”,《条例》则讲的是“他律”。网友“海盐专卖”说,现实生活中,诱人的东西很多:荣誉、地位、金钱、权力、美色……很多事例都表明,抵御诱惑、守住自我,真正做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既要靠自律,也要靠他律。
    网友“墨色乾坤”指出,在日常生活中,有的党员干部身上的土豪气病根始终不能彻底解决,讲排场,比阔气,贪图奢靡、享乐等“四风”问题一旦上“瘾”就很难戒掉,这些行为严重破坏了党员的形象。
    还有一些党员干部奉守“混日子”哲学,不思进取,得过且过。碰到问题踢皮球,遇见矛盾绕道走,工作能推则推,事情能放就放,丝毫没有担当精神。网友“静水涟漪”发现,当前少数党员干部还存在纪律松弛、自律不严、作风不实等问题。
    惩治腐败不搞论资排辈,没有先来后到,官不分大小,级不论高低,数不在多少,有贪必反,有腐必惩!网友“砍柴工人”说,近来总听见一些“奇葩”的声音,如“我的这些错误都不算事儿,比我严重的多了去了,应该先查他们”,似乎正风反腐还要搞“先来后到”,先查处严重的,再查处轻微的。
    中央政策好,最怕到了基层变了味儿,这恐怕是当下很多老百姓担心最多的问题。网友“岁月如歌小斌”认为,一些基层干部长期形成的自由、散漫问题,不分大小,都亟需整顿。 
    查风险,追求高标准守住底线才能筑牢心墙
    革命理想高于天。党员干部如果理想信念动摇,就会精神懈怠、意志消沉,淡化党的观念、漠视党的纪律,最终滑向违纪甚至违法。做官其实跟做人一样,只有做人做好了,自觉做到廉洁修身,对自己有约束,才能廉洁用权、廉洁从政。网友“闲亭清影”认为,我们每一名党员和党员干部当引起重视,要懂得举一反三,以典型案例为警示,对照两部党内法规做好检查,立行立改。
    纪律是党的生命。无数案例证明,党员“破法”,无不始于“破纪”。党员守住了纪律,就不至于滑向违法犯罪的深渊。小洞不补、大洞尺五,违纪违规如果任其发展,最终会侵蚀党的执政基础、破坏党的政治规矩,在网友“风和日丽”看来,不可否认,一些地方政治生态被破坏,究其原因,往往是从党员干部不守纪律、破坏规矩开始的。
    曾记得,多少贪官忏悔“过不了人情关”,多少腐化美其名曰“拂不过别人的面子”,多少堕落也变得“一发不可收拾”。在网友“惠风和畅”看来,“人情往来”不能成为“官员出轨”的借口。人情没了度,那就只能是“别有用心”!
    网友“陈健001”坦然,作为一名基层干部,首先要摒弃“天高皇帝远”的错误想法。有些基层干部认为自己人微言轻,处于基层,只要没有贪腐,好像纪律规矩就和自己没关系,就能置身事外,做旁观者。
    要从自身找差距,慎“初”慎“小”,及时的红红脸、出出汗,用理想信念来衡量为人处世,用《准则》《条例》规范自身行为。网友“旋转木马”如是说。
    《准则》和《条例》的颁布,让党员干部有了镜子,知道了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网友“么么么雨”认为,要从根源上杜绝贪污腐败,外在制度的约束必不可少,但也要建立起内心对法规的敬畏和信仰,内外结合才能更好地建立起预防腐败的心墙! 
    见行动,把两部党内法规刻印在全体党员心上 
    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执行制度最终靠人。离开了历史责任,没有忠诚干净担当,再好的制度也形同虚设。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是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领导干部的共同责任,必须全党一起抓、全党一体执行。
    广大党员干部要时时面对《准则》这面镜子,整整衣冠、梭梭头发,对照“高标准”追逐信念;处处把持《条例》这把利剑,修修边角、刺刺暗门,严守“底线”率先垂范。 网友“爱我中华123”为此发出倡议。
    网友“清风徐来1988”说,党员干部要多看多学两部党内法规,彻底弄清哪些是不能越的“红线”,搞明白哪些是不能进的“雷区”,增强法纪意识和廉政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网友“海盐教育”表示,向古之贤吏、今之楷模学习,要常常审视自己的思想和行为是否存在不良倾向,警醒自己在金钱、权力、美色面前守住思想阵地和道德底线。
    俗话说得好,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网友“七彩之路 ”建议,在学习贯彻落实《准则》和《条例》过程中,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好“关键少数”的作用,要敢于较真,敢于担当,敢于得罪人,带头践行廉洁自律规范,自觉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立规难,执行更难。要把监督执纪问责做深做细做实,在执行过程中不留“暗门”、不开“天窗”,做到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网友“大气如海”表示,纪委要做到“三字诀”:一是“敢”亮剑,对于敢于以身试纪的违纪党员干部,要及时亮出纪律之剑,绝不手软;二是“早”治病,按照“四种形态”的要求,及早对有苗头性的问题进行干预治疗,及早化之;三是“抓”长久,警钟长鸣,驰而不息,让全体党员人人心中有党,心中有纪。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强化监督只有进行时。广大党员要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做到讲规矩、守纪律,知敬畏、存戒惧,自觉在廉洁自律上追求高标准,在严守党纪上远离违纪红线,在全党逐渐形成尊崇制度、遵守制度、捍卫制度的良好风尚。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朱丹文自觉遵守六大纪律.jpg

《自觉遵守六大纪律》(作者:高翔)

主办:中共兴宁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兴宁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兴宁市青眼塘路市委大院内 电话:0753-3382323 3390638 管理邮箱:xnjw3390638@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