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宁市人民政府 欢迎访问兴宁市纪检监察网网站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其他 / 廉政文化
晏婴辞赏

浏览次数:21301   发布时间:2017-06-21 16:41

  春秋时期,晏婴做过齐灵公、齐庄公、齐景公三位君主的宰相。他之所以能“三世为相”,自然与其善于安身处世有关,更缘于他清廉从政而得到的口碑。

  有一天,晏婴准备用餐,恰好齐景公的使者来了。晏婴遂把饭菜一分为二,结果两人谁也没有吃饱。使者将此事禀报齐景公,齐景公不解地问道:“堂堂一个相国怎么贫穷到这般境地呢?”于是,齐景公也到晏婴家去吃饭,亲自察看他的生活状况。晏婴十分热情地接待了齐景公。不一会儿,饭菜就上桌了。齐景公没有看到什么珍馐,主食就是脱去糠皮的小米,佐餐的有晏婴打猎的三只小鸟,还有五个煎鸡蛋、一盘炒苔菜而已。齐景公慨叹道:“晏子啊,你是相国,竟然如此贫穷!可我却根本不知情,说来,这是我的罪过呀!”晏婴却说:“大王想到哪里去了!现在社会物资匮乏,脱糠米饭是士人常吃的第一道食品,飞鸟是士人常吃的第二道食品,苔菜和鸡蛋是士人常吃的第三道食品。晏婴没有超人的德行,却一个人吃了三道士人的食品,这都是大王的恩赐呀!晏婴不穷。”

  事后,齐景公几次送给晏婴很多财物,作为招待宾客的费用,前两次都被退回。第三次,晏婴向齐景公拜谢道:“我真不穷。大王的恩赐足以泽及我三族和我的朋友,而且还有余钱来赈济百姓,可见大王给我的赏赐已经够丰厚的了!……钱多了不是什么好事,很容易得罪人。再说,人死了之后,所有的财物都要归于他人,那些拼死拼活收罗钱财的人只不过是在替别人当钱柜而已,聪明人是不干那种傻事的。我只要有一身衣穿,有一碗饭吃,免于挨冻受饿就心满意足了。”齐景公说:“管仲曾经接受了桓公五百个书社的封赏,您为什么不接受我的赏赐呢?”晏婴答道:“婴闻之,圣人千虑,必有一失;愚人千虑,必有一得。意者,管仲之失,而婴之得者耶。故再拜而不敢受命。”(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作者:周游)

主办:中共兴宁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兴宁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兴宁市青眼塘路市委大院内 电话:0753-3382323 3390638 管理邮箱:xnjw3390638@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