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宁市人民政府 欢迎访问兴宁市纪检监察网网站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巡视巡察 / 整改落实
十三届市委第九轮巡察4个被巡察单位公开整改情况

浏览次数:21779来源: 纪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8-25 09:52

  近期,十三届市委第九轮巡察整改阶段性任务已经完成。根据巡察工作有关规定,现将市委政法委员会、市第一中学党委、市齐昌中学党委、市慢性病防治院等4个被巡察单位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开。

  市委政法委员会

  针对“意识形态工作管理不够到位”问题,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切实履行好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落实与分管部门、分管业务同部署、同研究、同检查、同考核;健全工作机构,严格制度执行,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

  针对“贯彻落实党管政法力度不够”问题,认真研究制订《纪律作风督查巡查工作规定(试行)》《政治轮训暂行规定(试行)》等制度,加强政治督导、纪律作风督查巡查、政治轮训等工作,切实加强新形势下全市政法队伍建设;联合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等部门组成4个巡查工作组,分别对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和司法局开展队伍建设巡查;探索开展政治督察、执法监督、会同派驻督查巡查等工作机制。

  针对“全面从严治警不够有力”问题,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抓手,进一步落实从严管党治警;深入开展警示廉政教育,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完善政法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报备制度,深刻剖析本地政法队伍中违纪违法的案件;加强与政法各单位分管纪检监察工作负责人的情况沟通,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做到应谈必谈。

  针对“干部选拔任用不够规范”的问题,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工作条例》,规范干部选拔任用方式和程序;加强对政工干部的业务指导。

  市第一中学党委

  针对“构建‘大思政’育人工作措施乏力”问题,把思政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将教师的思政课和师德师风建设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健全学校领导定期作形势政策报告、上党课和深入思政教学一线授课等制度;成立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对思政课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进行专题研究和作出部署;制订《思政队伍培训计划》,构建课程思政体系,推进课内全覆盖;发挥文化思政功能,营造育人软环境。

  针对“开展疫情防控、学生宿舍安防、食堂管理、学生健康保障工作不够有力”问题,完善《食堂管理制度》《食堂卫生安全应急预案》《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等制度,全力做好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等工作;发出《食堂管理整改告知书》,责令食堂承包公司立即整改;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加强校医和校医室的管理,保障学生健康;加强校园安全工作,宿舍管理和自行车停车棚综合管理服务项目公开挂网招标。

  针对“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不力,学校纪委形同虚设,‘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够”问题,制订完善《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等制度;发挥学校纪委职能,在全校范围内对党员干部和其他教职员工开展纪律教育活动,做好风险点的排查工作,对苗头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成立检查督导小组,加强对各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检查,及时发现并纠正不规范行为。

  针对“执行财经制度不够严格,财务管理存在风险,没有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问题,学校党委对相关的财务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和谈话提醒,召开财务相关人员会议,责成财务人员立行立改;组织采购小组成员认真学习政府采购制度和采购流程培训,对采购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规范采购程序,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和流程;严格执行上级财经管理制度、差旅费报销标准,完善内控机制。

  市齐昌中学党委

  针对“贯彻落实关于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和新时代建设教育强国思想不到位、落实党管意识形态工作不到位、执行议事规则不严格”问题,制定完善《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工作计划》《三重一大工作制度》等制度;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指示、文件精神等,结合学校实际,认真调查研究,抓好贯彻落实;及时调整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均由党委会议集体讨论决定。

  针对“执行上级教育部门决策部署有差距,学生资助工作不够规范”问题,学校党委专题讨论研究部署学生资助工作;已全面完成义务教育、高中春季学期生活费补助和国家助学金等的发放工作,同步录入到国家学生资助信息系统,做好收集完善相关材料并归档管理工作。

  针对“落实党建带团建、队建工作要求不严谨细致”问题,学校党委专题组织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结合学校实际提出贯彻落实意见;加强对团建、队建的领导,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党委会议专门听取团建、队建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共青团、少先队工作;组织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活动。

  针对“执行财务制度不够严格,超限额现金支付,报账资料审核不严格,工会经费收支管理不规范”问题,组织财会人员认真学习、严格执行《现金管理暂行条例实施细则》《财务管理制度》《财务报销制度和流程》等制度;严格落实财务管理制度,加强报销入账单据管理;建立工会会计账簿,严格按照《广东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实行)》要求收支工会经费。

  市慢性病防治院

  针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重视,党的核心地位不突出,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规范”问题,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方案》《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等制度,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

  针对“承担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职能发挥不到位,医德医风有待加强”问题,完善承担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职能工作方案,对公卫工作进行网格化分工和项目分工;完善质控和督查工作方案,对质控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基层单位整改,并跟踪整改工作进度与落实情况;加强本院全科人员的业务培训;完善单位奖罚制度,破除逐利机制;严格按照上级文件精神重新修订完善医院绩效分配方案。

  针对“执行财经制度不严格、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规范津补贴发放及公务接待等;加强财务人员对财务制度的学习,提高财务人员的业务水平;严格执行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全面检查对2017年以来会计账务,全面梳理固定资产的登记。

  针对“干部选拔任用任免程序不规范”问题,组织学习、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完善选人用人制度,严格履行研判动议、民主推荐、组织考察、讨论决定、公开公示、任职谈话等程序和要求;严格执行人事制度管理,规范人事任免程序,严格按照公文处理规范医院人事任免行文。

(市委巡察办)

主办:中共兴宁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兴宁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兴宁市青眼塘路市委大院内 电话:0753-3382323 3390638 管理邮箱:xnjw3390638@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