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宁市人民政府 欢迎访问兴宁市纪检监察网网站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其他 / 学习园地
坚持系统推进 营造廉洁氛围

浏览次数:16535来源: 纪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5-13 15:12

  廉洁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各方面,必须坚持系统观念,系统推进、久久为功,有效发挥廉洁文化的教育、引领和浸润功能。

  坚持政治清明与社会清廉共建设。发挥政治文化的引领作用,坚持从涵养优良党内政治生态、弘扬共产党人价值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等方面入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发挥社会清廉的浸润作用,坚持分层分类施策,将廉洁文化建设融入部门、行业、基层治理之中,在机关、企业、学校、医院、村居、家庭等领域选树一批清廉单元示范样板,以一域提升带动全面发展。发挥舆论宣传的主导作用,充分挖掘历史文化、地域文化、红色文化等资源,创新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传播廉洁文化,创作形成一批接地气、易推广的系列宣传作品。

  坚持政德教育与家风建设一起抓。树牢正确价值理念,坚持从文化和价值观的层面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帮助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义利观、价值观。培养健康生活情趣,坚持从净化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社交圈、生活圈着手,用好谈心谈话等措施,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廉洁自律的防护长堤。培育良好家风家教,细化党员干部有关家风的行为规定,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严治家、审慎用权。

  坚持正向引导与反面警示相结合。提高以案为鉴的震慑力,深入挖掘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热点行业警示教育资源,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持续放大震慑效应,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抵御风险的能力。提高见贤思齐的感召力,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深入挖掘本地古代先贤、革命先烈和当代身边廉政模范等资源。提高教育基地的影响力,坚持把阵地建设作为推动廉洁文化“化虚为实”的重要抓手,分类打造家风家训馆、廉政教育基地、廉洁文化廊庭、廉洁文化展角等。

  坚持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同发力。抓牢主体责任,通过加强督促指导、监督检查,推动各级党组织扛起责任,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布局进行谋划。紧盯关键少数,督促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内容。强化贯通协同,加快构建廉洁文化建设统筹协同机制,推动组织、党校等部门把廉洁从政教育作为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宣传、文化等部门加大宣传阐释力度、统筹廉洁文化精品创作。(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主办:中共兴宁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兴宁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兴宁市青眼塘路市委大院内 电话:0753-3382323 3390638 管理邮箱:xnjw3390638@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