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宁市人民政府 欢迎访问兴宁市纪检监察网网站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广安观潮 | 一张蓝图绘到底 一茬接着一茬干

浏览次数:189来源: 纪委办公室   信息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6-08 10:12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考察并主持召开加强荒漠化综合防治和推进“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座谈会时强调,要勇担使命、不畏艰辛、久久为功,努力创造新时代中国防沙治沙新奇迹。要保持战略定力,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锲而不舍推进“三北”等重点工程建设,筑牢我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

 

  “三北”工程建设,是同我国改革开放一起实施的重大生态工程,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标志性工程。1978年,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在西北、华北、东北风沙危害和水土流失重点地区建设大型防护林的战略决策。根据总体规划,“三北”工程建设范围涵盖我国北方13个省(区、市)的551个县(旗、市、区),建设总面积406.9万平方公里。从1978年开始到2050年结束,历时73年,分三个阶段八期工程进行。40多年来,包括“三北”工程在内,一批重点生态工程相继实施,我国防沙治沙工作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重点治理区实现从“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绿色惠民成效显著。一大批防护林的建设者、治沙英雄在荒漠沙地上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甘于奉献,铸就了“三北精神”,成为新时代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的强大精神动力。

 

  “三北”工程建设的巨大成就,是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相关地区、部门精心组织实施,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努力取得的,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像‘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这样的重大生态工程,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才能干成。”当前,三北地区生态依然脆弱,推进“三北”工程建设久久方为功。要充分认识防沙治沙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反复性和不确定性,进一步提高站位,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传承弘扬“三北精神”,发挥制度优势,继续把“三北”工程建设好,巩固和发展祖国北疆绿色生态屏障。

 

  锲而不舍,持之以恒做下去。加强荒漠化综合防治,深入推进“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事关我国生态安全、事关强国建设、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崇高事业。防沙治沙是一个滚石上山的过程,稍有放松就会出现反复。只有持续抓好这项工作,才对得起我们的祖先和后代。要发扬“三北”防护林的建设者们久久为功、数十年如一日的精气神,一张蓝图、薪火相传,坚定不移走符合自然规律、符合国情地情的中国特色防沙治沙道路。咬定目标任务不放松,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以滚石上山、不进则退的恒心和韧劲,一以贯之推动“三北”工程高质量发展。

 

  攻坚克难,不断开拓创新。40多年“三北”工程建设在改革创新中发展,在创新发展中前行。2021—2030年是“三北”工程六期工程建设期,是巩固拓展防沙治沙成果的关键期,是推动“三北”工程高质量发展的攻坚期。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发出动员令: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打一场“三北”工程攻坚战。要总结经验,继往开来,抓住关键期、打好攻坚战。按照“坚持系统观念”“突出治理重点”“坚持科学治沙”“广泛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全面加强组织领导”等部署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以防沙治沙为主攻方向,因地制宜、因害设防、分类施策,筑牢北方生态安全屏障,努力创造新时代中国防沙治沙新奇迹。

 

  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对防沙治沙工作如此,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工作乃至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来说,也是如此。要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自觉承担起新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重大责任,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坚定做好自己的事,跑好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接力棒,不断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添砖加瓦、增光添彩。

 

主办:中共兴宁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兴宁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兴宁市青眼塘路市委大院内 电话:0753-3382323 3390638 管理邮箱:xnjw3390638@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