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宁市人民政府 欢迎访问兴宁市纪检监察网网站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扎实推进教育整顿 持续净化纪检监察队伍政治生态

浏览次数:4733来源: 纪委办公室   信息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发布时间:2024-01-15 10:50

  开展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政治任务。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把推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与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各项部署贯通融合,按照“必须全面清理线索”“必须强力推动办案”的要求,刀刃向内、动真碰硬,全面清仓起底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深入开展警示教育,系统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持续净化纪检监察队伍政治生态。

 

  全力督导问题线索清仓起底和受理处置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切实履行教育整顿线索受理处置工作牵头责任,加强与委机关信访、案管、审理等职能部门协作配合,强化对省级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中管企业和中管高校纪检监察机构指导督导,全国“一盘棋”推动线索处置提质增效。

 

  加强组织协调,推动责任落实。制定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问题线索受理和处置工作方案,建立从线索受理处置到案件办理审理的全链条管理机制。明确教育整顿期间问题线索清仓起底及受理处置责任:信访部门定期分析信访举报变化趋势,加快流转下级受理范围信访举报,研究推动分阶段反馈实名举报处理情况;案件监督管理部门及时分办新收问题线索,每月梳理线索受理处置和案件查办情况;干部监督部门加强分析研判,集中力量严查快处问题反映集中的重点线索;案件审理部门紧抓快办、即移即审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压实责任、主动作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制定《自治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教育整顿督导检查工作方案》,委班子成员带头下沉各设区市以及相关县区督促检查。陕西省纪委监委每周召开教育整顿问题线索专题会,研究重点线索处置和重点案件办理情况,严把线索处置进度质量。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监委成立问题线索工作专班,分片区下沉督导各市纪委主要负责人抓好线索处置工作。

 

  加强规范指导,推动清仓起底。印发教育整顿线索受理处置等工作情况报送要求的通知,建立信息报送制度,明确问题线索起底、线索受理处置、案件审查调查等相关工作情况报送标准和具体要求,指导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完成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涉及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起底梳理工作。上海市纪委监委对干部调入纪检监察系统前线索和已调离但反映在纪检监察岗位线索逐个“过筛”。浙江省纪委监委逐件梳理新调入纪检监察干部历史问题线索,动态更新台账,对个别县级纪委遗漏部分单位内设纪委干部线索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河南省纪委监委统筹协调委机关力量,从巡视巡察、信访举报、监督检查、案件评查、党风政风等条线入手,全面起底问题线索。驻中国人寿纪检监察组开展“清积净手”专项行动,对历史积压线索逐件分析,查找未办结原因。

 

  加强督导审核,推动受理处置。聚焦重点人、重点事,对涉及省级纪委常委、监委委员以及派驻机构管理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处置情况进行备案审核,选取反映强烈、问题集中的重点线索和案件,分批提供给督导检查组跟进督导。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采取有力措施,加强线索处置督查督办。河北省纪委监委设置8个工作专班,负责督办各板块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加大对盟市重点线索和重点案件督办力度,推动12个盟市、103个旗县(市、区)严查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辽宁省纪委监委探索运用“集中初核、分头交办”模式处置线索。河南省纪委监委针对个别地方谈话函询、初步核实质量不高等问题,持续加压督导。海南省纪委监委加强统筹,集中监督检查、审查调查部门优势力量承担纪检监察干部案件查办任务。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委根据轻重缓急确定优先等级,统筹推进线索起底处置和案件查办,实现“存量清零”。陕西省纪委监委印发线索起底及受理处置指导意见,全面复查已办结线索。湖北省纪委监委全覆盖实地督导市县纪委监委线索处置,及时纠正有案不立、线索处置不规范等问题。驻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纪检监察组“一对一”约谈存量问题线索较多的下属单位纪委,督促清理长期未办结问题线索。

 

  加强统计通报,推动整体提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每月通报地方、派驻、企业、高校等各板块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受理处置、运用“四种形态”以及立案、留置、处分等情况,实时汇总全国违纪违法纪检监察干部查处情况。山西省纪委监委定期通报各地市级纪委监委线索处置进度,省纪委监委直接约谈处置迟缓或明显失当的地市。安徽省纪委监委建立周报告、双周调度制度,每月通报线索受理处置及案件查办情况,对工作效果不明显的及时督促提醒。甘肃省纪委监委细化重点任务,制定任务进展统计表,挂图调度,压茬推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每周更新线索处置台账,每半月通报线索处置情况,对进展缓慢的挂牌督办。

 

   坚决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刀刃向内自剜腐肉、动真碰硬解决问题,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坚持问题不解决不松动、解决不彻底不放手,严肃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以实际行动形成强大震慑、有力防治“灯下黑”。

 

  从严惩处纪检监察系统腐败分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严肃查处宣传部原副部长郝宗强、第二监督检查室原副主任刘燃、第十三审查调查室原一级调研员崔玉男以及河北省纪委原副书记陈玉祥、中国工商银行原纪委书记刘立宪等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中的害群之马。北京市纪委监委紧盯“关键少数”,立案查处市纪委监委第十一审查调查室原主任赵锦海、驻市审计局纪检监察组原组长孙志亭、东城区纪委原书记种磊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吉林省纪委监委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非职务违法犯罪问题“拉网式”倒查起底,彻底清查酒驾醉驾等言行失范、知法犯法问题,确保不留死角。黑龙江省纪委监委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重点查处纪检监察干部打听案情、说情干预、违规过问案件,串通包庇、跑风漏气,利用职权谋私贪腐等行为。驻应急管理部纪检监察组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查,严肃查处黑龙江省消防救援总队原纪委书记苏静中组织、参与非法涉教活动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

 

  多措并举强化案件督办和提级办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干部监督室制定《重点案件和重点问题线索督办工作规程(试行)》,跟踪督办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原副书记殷学儒等重点问题线索。各地区各单位及时掌握下级纪检监察机关线索处置情况,对重点线索和疑难案件加强督办审核、提级办理。天津市纪委监委坚持一般件限时办、重点件深入办、上级交办件优先办、下级查不深查不透的提级办,对各区重点问题线索提级办理。福建省纪委监委面对面调研督导存在挂牌督办重点案件的地区,督促集中力量限期办结。山东省纪委监委分管副书记约谈办案工作不力的地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干部监督室主任,传导压力,压实责任,明确要求。湖南省纪委监委对初核3个月没有重大进展的线索进行重点督办、提级办理或指定管辖。广东省纪委监委提级审核把关市县纪委监委办理的纪检监察干部留置案件。四川省纪委监委深入市县两级实地督办重点案件,带动各级“一把手”快起来、严起来。驻人民日报社纪检监察组直接提级办理处级纪检干部问题线索。

 

  以案释纪释法筑牢干部思想防线。充分利用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国纪检监察杂志以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门户网站、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开展宣传警示教育,在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及北戴河校区举办的相关培训班中嵌入警示教育课程,深入地方纪委监委、派驻机构、企业和高校纪检监察机构开展警示教育授课,针对年轻纪检监察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问题开发警示教育课程,以案释纪、以案释法,引导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自查自省、防微杜渐,不断提升拒腐防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创新警示教育形式,提高教育覆盖面。湖北省纪委监委制作并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刮骨疗毒》,印发《关于5起纪检监察干部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的通报》,编印《严重违纪违法纪检监察干部忏悔录》。湖南省纪委监委通过组织旁听衡阳市纪委原书记包昌林案庭审、赴监狱听取服刑人员“以身说法”等形式,以沉浸式警示教育放大警示震慑效应。云南省纪委监委拍摄《反腐“无间道”》警示教育片,印发《关于曲靖市纪委原副书记市监委原副主任龙光志等人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通报》,编发《全省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

 

  抓紧抓实教育整顿成果巩固提升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教育整顿期间查找检视的漏洞不足和薄弱环节,深挖问题根源,持续抓好整改整治,做到立行立改、真抓实改,把“问题清单”变为“成果清单”,推动教育整顿常态化、长效化。

 

  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落实党中央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部署要求,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结合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安排,紧扣当前干部监督重点难点痛点问题,统筹推进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机构开展政治监督的内涵和实践路径、完善监督调研工作机制、年轻纪检监察干部思想工作及纪律作风等课题研究,将调查研究与日常监督、审查调查相结合,不断增强工作实效。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纪检监察机构合理安排调研主题,推动解决实践难题。江苏省纪委监委针对纪检监察干部以权谋私、以案谋私、跑风漏气等问题开展调研,推动完善相关制度。重庆市纪委监委先后开展“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关于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专题调研,系统梳理排查日常教育管理、权力运行、队伍建设中的风险隐患。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对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开展“解剖麻雀”式驻点调研,“把脉问诊”政治生态,及时纠治突出问题。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聚焦部系统内设纪委履职能力弱问题,围绕“力量行不行、工作好不好、下一步如何加强”,开展“加强部系统纪检队伍建设和纪检工作”专题调研。中核集团纪检监察组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监督调研,系统分析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和案件变化趋势,进一步发现问题、传导压力、教育警示。中国移动纪检监察组制定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监督调研清单,一体推进纪检监察干部遵规守纪和履职尽责情况监督。

 

  整治压件不查问题。督促指导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做好涉及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起底及处置工作,对尚未办结的,建立专门台账,统筹力量,抓紧办理;对已经了结但存在明显疑点或实质性问题的,及时组织复核;对新收到新发现的,即收即办、动态处置。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对某省属高校纪委书记有案不查等问题立案审查调查。黑龙江省纪委监委对重点线索案件处理意见、办理程序、重要文书等严格审核,对存在事实不清、定性不准、程序不规范等问题的一律要求重查或补查。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就反映压案不办、说情干预等问题线索逐一深入核查,对查证属实的予以追责问责。海南省纪委监委选取重要问题线索进行挂牌跟踪督办,限期办理,确保如期完成线索清零。贵州省纪委监委对一函了之、一谈了之以及处理不到位、重复信访多等存在疑点的问题线索进行重点了解和复核。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纪委监委统筹调配力量参与问题线索处置,督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压件不查的发现一起、严惩一起。

 

  健全完善制度机制。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干部监督室推动落实内部监督协作机制,持续加强与组织、信访、案管、审理等监督职能部门,在线索移送、信息互通、工作推进、研判会商、考核评价方面的协调联动,推进干部监督工作“关口”前移,形成监督合力。做好全国及各板块纪检监察队伍政治生态分析,深入了解队伍现状,准确把握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特点趋势,加强纪检监察权力运行内控机制建设。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完善干部监督制度规范,深化固化教育整顿成果。山西省纪委监委制定《山西省纪委监委对不适合从事纪检监察工作干部调离系统意见》,明确纪检监察干部调离相关纪律要求。江西省纪委监委制定《关于进一步防范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外查人员履职风险的意见(试行)》,全方位加强外查人员监督管理。广东省纪委监委制定《横琴纪检监察工委监督执纪执法工作规则》,填补“一国两制”下粤澳深度合作区监督管理制度空白。云南省纪委监委出台《省纪委监委干部“八小时外”行为监督管理办法(试行)》,规范管理干部日常言行。青海省纪委监委出台《纪检监察干部“十不准”》,引导干部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

 

主办:中共兴宁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兴宁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兴宁市青眼塘路市委大院内 电话:0753-3382323 3390638 管理邮箱:xnjw3390638@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