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宁市人民政府 欢迎访问兴宁市纪检监察网网站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其他 / 廉政文化
公仆岂能怕“硕鼠”?

浏览次数:11221   发布时间:2014-12-22 16:35

  当媒体曝出家藏亿元现金的马超群曾威胁秦皇岛一位市领导的劣迹时,很多读者不解地问:为何这个供水总公司的总经理能这么嚣张,为何这位市领导如此胆怯?一种解释是,面对一个比自己职务低三级,在任用、工作上都存在问题的干部,该位领导的畏惧直接源于马超群的人身威胁,而根本原因则是听闻马超群有“很大的靠山”。

  这一报道的真实性究竟有多少,相信终会有答案。但它揭示的现象却是真实存在的。因此,笔者认为,面对当前反腐败斗争的严峻形势,领导干部仅仅有“贫贱不能移、富贵不能淫”的道德品质还不够,还需要有“威武不能屈”的坚强意志和无畏勇气。“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领导干部不仅肩负培育“新松”让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的责任,更有斩除“恶竹”为全面深化改革保驾护航的义务。面对倚仗权势作恶的“城狐社鼠”,如果领导干部也“投鼠忌器”,害怕引火烧身,那反腐败斗争岂有希望?

  明代改革家,一代名臣张居正曾巧解“作威作福”,他说,打击宵小、匪盗,这是真“作威”,让百姓安居乐业,这是真“作福”,所以能干的大臣就应该“作威作福”。这虽是张居正的戏谑,但也不无道理,领导干部的工作就是一手兴利,一手除弊,而除弊就难免得罪人,所以领导干部不能明哲保身,要敢于碰硬,不屈服于暴力和权势。如果遇到马超群这样的“恶吏”,领导干部不必怕,更不能怕。毛泽东同志说过,坚持正确路线,要有“五不怕精神”:不怕杀头、不怕坐牢、不怕罢官、不怕开除党籍、不怕老婆离婚。这种精神现在仍然值得提倡。

  要相信法律。要看到,在我国,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基本建成,依法治国正在全面推进,任何人都没有超越法律的特权,“马超群”们的靠山无论有多大,都受法律的监督,包庇违法犯罪的人无论官位多高都会受到法律的严惩。“刑不上大夫”是封建社会的法制。法律面前没有特殊公民,在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更没有特殊公民。法律制约每个人,也保护每个人。

  要相信组织。不要以为“洪洞县里无好人”,不要妄言“天下乌鸦一般黑”,不要信奉“官官相护”的庸俗哲学,要相信党中央从严治党的决心和能力,相信各级组织真正需要廉洁奉公的干部,更不会让廉洁奉公的干部吃亏,因为这些干部才是保护党组织肌体健康的“抗体”,才是抗击腐败“病毒”的“白血球”。要相信重典治乱的党组织必然有刮骨疗伤、壮士断腕的勇气,党组织不会放过一个坏分子,也不会冤枉一个好干部,有强大公正的党组织“撑腰”,面对“马超群”们,完全可以理直气壮、义正词严。

  要相信群众。“天视自我民视,天听自我民听”,要相信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的伟力是无限的。打击处理“索拿卡要”,惩办腐败分子,可能会遇到阻力甚至压力,但是群众会拍手称快,会得到群众的真心拥护和全力支持,群众不会让有铮铮铁骨、拳拳赤心的干部受委屈、“掉饭碗”。

  要相信自己。孔夫子说过:“内省不疚,夫何忧何惧?”只要自己的出发点是好的,问心无愧,就不用忧谗畏讥。要相信自己的人格和判断,坚持理想,坚信真理,坚守原则,不要因为坏分子的反击就畏首畏尾、缩手缩脚。要相信自己过得硬,不要因为恶势力的恫吓就变得战战兢兢、唯唯诺诺,仿佛错的是自己,更不要因此下乔木而入幽谷,与之同流合污。

  中国古代的志怪小说《搜神记》里有个宋定伯捉鬼的故事,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只要遇鬼不怕鬼,完全可以吓跑鬼、抓到鬼。雨果说过:“世间万物中,制造最深黑暗的是人心,放出最大光明的也是人心。”只要我们相信法律、相信组织、相信群众、相信自己,一身正气,何惧鬼神?还用担心“马超群”们的后台到底是何方神圣?(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主办:中共兴宁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兴宁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兴宁市青眼塘路市委大院内 电话:0753-3382323 3390638 管理邮箱:xnjw3390638@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