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宁市人民政府 欢迎访问兴宁市纪检监察网网站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其他 / 警示窗
一个“聪明”蝇贪的糊涂人生 ——南京市雨花台区板桥街道办事处原副主任尚奋荣受贿案剖析

浏览次数:44383   发布时间:2015-05-13 11:25

  《菜根谭》里有句话:“人只一念贪私,便销钢为柔、塞智为昏、变恩为惨、染洁为污,坏了一生人品。”这句话用来形容尚奋荣最合适不过。

2015年1月14日,随着法官法槌的敲下,尚奋荣受贿案正式宣判。

  因累计受贿97万元,这位曾经的板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10万元。

  尚奋荣从一名副处级干部成为一名阶下囚,虽然他涉案金额不足百万,但这位“聪明”贪官的糊涂人生值得我们深思。

  他和前妻闹离婚,在备受争议的情况下,还是得到提拔。

  “落马”后,尚奋荣以前的领导和同事对他众说纷纭,但有一点是公认的,他是一个十分聪明的人。他任宁南街道丁墙村村党支部书记的时候,把一个原本名不见经传的村打造成了全国百强村。

  与此同时,大家又都会提到尚奋荣的那场离婚风波。

  2005年1月,尚奋荣被组织提拔为宁南街道办事处主任助理(副处级考察对象,预备期1年)。就在这时,尚奋荣和前妻的离婚闹得不可开交,前妻反映他利用职务之便安排年轻女子品某到丁墙村担任会计,并且和品某关系暧昧、作风存在问题。

  最后,经过调解达成协议,尚奋荣“净身”出户。2006年12月,尚奋荣在多名领导出面为其说情的情况下,顶着巨大的争议,于2007年1月顺利调任板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离婚风波中“安然无恙”,增强了尚奋荣的自信。而新的婚姻,需要强有力的经济支柱,他开始动起歪心思……

  自信具有两面性,用在正处,可以干事创业;用在贪处,则会干出权钱交易的勾当

  尚奋荣在与前妻的离婚风波中“安然无恙”,他更加体会到人际关系的重要。但多年的辛苦和努力挣来的家产“归零”,有时还使他隐隐作痛,他始终用一句名言鼓励自己: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人生似船,心则为舵。心偏了,脑子就会想鬼点子,挖空心思去搞“变通”。

  2007年4月,尚奋荣第一次接触私人老板张某,两人一拍即合。在尚奋荣的“帮助”下,张某如愿以偿承接到工程。张某也挺够朋友,4万元的好处费送到尚奋荣手里。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尚奋荣感觉“挺好”。

  不久,街道新建中心村项目,张老板来到尚奋荣办公室提出希望能够承接此项工程。尚奋荣觉得经过“考验”,张老板是一个可交的朋友,就满口应允,让他先按正常程序参与竞标。

  在招投标会上,尚奋荣把张老板的企业纳入议标环节,当时有三四家企业入围,论资质、论质量、论报价,张老板的企业评分排名并不靠前,中标希望不大。

  尚奋荣绞尽脑汁、想方设法寻找让张老板中标的理由,他发现张老板的企业是这几家中唯一的本土企业,他在书记办公会汇报时建议领导考虑扶持本土企业,为本地经济税收服务。最终,使得张老板“顺利”承接了建设项目。

  2008年春节前,张老板请尚奋荣到自己办公室,向其“汇报”工作,结束时给尚奋荣一份丰厚的节礼——20万元人民币。张老板称是为尚奋荣再婚买房子的“友情赞助”。尚奋荣深感张老板雪中送炭“够义气”。

  于是,两人的“默契”渐入佳境。2008年中秋节前,张老板给尚奋荣奉上10万元节礼。2009年春节,张老板又送上20万元节礼。2009年9月,张老板得知尚奋荣再婚要办婚礼,又送出10万元“份子钱”。2010年春节,张老板又送20万元节礼。

  短短4年时间,尚奋荣先后6次收受张老板所送现金人民币84万元,而张老板在尚奋荣的关照下也顺利承接了中心村工程、路西经济适用房等建设工程项目。另外,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尚奋荣还收受一位旬姓老板13万元,累计97万元。

  100多字的举报信,揭开了尚奋荣的真实面目

  去年6月,雨花台区纪委收到100多字的举报信,笼统反映尚奋荣和私人老板的问题。区纪委高度重视,信访室和案件室详细罗列了尚奋荣在信访、审计和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很快,多条线索锁定了尚奋荣。

  在办案人员和尚奋荣的交锋中,尚奋荣道出一件事情:2010年尚的好友铁心桥街道办事处原副主任曹玉山案发,他大受震动,担心自己会东窗事发,主动退还给张老板55万元,其中1万为利息,另30万元没还。他算计着那10万元是婚礼“份子钱”,20万元是买新房“友情赞助”,就是礼尚往来,自以为高枕无忧了。在审讯中,他也是如此辩解,希望可以蒙混过关。

  公诉人指出,退还较迟,不算及时退还和上缴,应算受贿金额,不过法院可酌情轻判。也就是说这55万元还是算受贿,但是可以从轻处理。最后的法院判决也体现了这一点,考虑到尚奋荣有自首、立功、退赃等从轻或减轻处罚的情节,法院最后量刑是有期徒刑5年。

  忏悔录

  爸爸,请您宽恕我的毁约

  2015年1月14日,随着法官的法槌落下,我从一名国家公务员沦为阶下囚。法庭宣判后的瞬间,我的孩子,我的姐妹围了过来,拉着我的手,我的脑子瞬间崩塌了。我想到了已在天堂的父亲,想到了我和父亲的约定。

  10年前,父亲不幸患病生命垂危,临终前,用仅剩下的力气,竖起三个手指,把他人生未了的牵挂托付给我。一是尽孝心照顾好年迈的老母,让她安享晚年。二是为兄弟姐妹当好榜样,竭力照顾好家里的兄弟姐妹。三是当好父亲,教育好自己的孩子们,关心好家庭中下一代的成长和培养。

  我紧紧地抓住父亲的手,含泪连声应允,向父亲保证一定做好,父亲才安详地闭上了双眼。这画面永久地印在我的脑海中。

  父亲的嘱托,激励我勤奋工作,那时的我有很强的自信,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一定能够带领一个村过上更加富裕的日子。

  后来,我在事业上取得了一些成绩,自己也成为一名副处级干部,到我们区板桥街道任副主任,负责城建工作。

  随着权力的增大,我以前的自信慢慢地变成了自大。这种“自信”越强,“玩火”的胆量就越大,从此,我的思想进入“拐点”,我的人生进入“岔道”——和私人老板越走越近,和群众越走越远。我利用手中的权力,想方设法为私人老板谋取工程项目,然后私人老板心领神会地送上金钱。在“潜规则”运作下,和私人老板的“默契配合”,我无休止地“透支”了思想和灵魂,把组织的教诲,把父亲的嘱托全部抛到了九霄云外。

  在法庭上,我几次哽咽,我对旁听的同事说:“一个人千万不要犯法,再穷也是如此,宁可在大街上乞讨,也不能触犯法律!”我辜负了组织的培养!辜负了父母的期盼!我想对天堂里的父亲说:“请求您的宽恕,我会洗心革面,重新做人!”(据尚奋荣法庭陈述和忏悔书整理)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主办:中共兴宁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兴宁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兴宁市青眼塘路市委大院内 电话:0753-3382323 3390638 管理邮箱:xnjw3390638@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