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宁市人民政府 欢迎访问兴宁市纪检监察网网站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其他 / 警示窗
交友不慎悔终身 --湖南省邵阳市检察院原渎职犯罪侦查局局长李勇忏悔录

浏览次数:4959   发布时间:2011-02-02 14:50

  从一名头顶神圣国徽的检察官到如今身穿囚服的罪犯,高墙之内的我不禁深深忏悔… … 
    我叫李勇,原任湖南省邵阳市人民检察院渎职犯罪侦查局局长、检察委员会委员,1980年正值检察机关恢复重建,我幸运地考进了邵阳市检察院。从摸锄头把的农民成了头顶国徽的检察官,身份的转变使我十分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神圣岗位。凭着年轻人的干劲和热情,不到22 岁就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加上组织上的培养,个人的积极争取,我作为优秀检察人员被选送到湖南政法学院法律系深造。回到单位后,扎实的法律知识使我在工作上更是如鱼得水,游刃有余,多次被评为全国、省、市检察机关先进个人。1998年,我被上级任命为市检察院渎侦局局长,副处级侦察员,检察委员会委员。作为家里有出息的“满崽”,父母为之欣慰和自豪,亲戚朋友觉得脸上有光。
    随着手中权力的加大,身处环境的优越,我在仕途上顺风得意时,怎么也料不到自己会从多次去看守所、监狱等关押犯人的地方办案的检察官沦为刚过不惑之年就进入看守所的“特殊客人”。
    说起来,我之所以走上犯罪歧途,主要是因为交友不慎,认了一个“黑”头子为哥们。有一个叫姚志宏的,他原是一个工人,后来停薪留职,经营过小饭店,开设过当铺。他通过做生意、放高利贷开始发迹。多年的商海闯荡,使他觉得要赚大钱,就必须要有一帮各个层面的朋友帮衬支持,在灯红酒绿中我们逐渐成了好朋友。
    他在具有了一定经济实力的同时,网罗了一帮人(其中不少是刑满释放、劳教人员),寻衅滋事,殴打他人,有恃无恐,在邵阳市区内形成了称霸一方的恶势力。和他搅和在一起后,我就往往自觉不自觉为其巧取豪夺甚至犯罪出谋划策。在一段时期,我与他来往密切,对于他提出的要求也一味答应。这样,在其他人眼里,我与他称兄道弟,是很好的朋友,他亦以我为荣,四处宣扬与我的关系。特别是他在招揽工程需要向银行货款时,求我帮忙出面,我竟多次不顾身份出面说情,虽然由于种种原因借款无果,但自己感到不好意思,在他提出要我帮他想办法时,我又帮忙从别人那里借得30万元供其使用。我的这些行为,是一种典型的封建社会江湖义气、哥们义气。在平常生活中,我也没能严格要求自己,与姚等人经常喝酒吃饭,在公共场所娱乐,由于自己身份的特殊,在无形中为他的违法犯罪提供了保护,在社会上造成了极坏的影响。而在当时,自己却自欺欺人地认为只要不去跟他做违法犯罪的事,不要他的钱就可以了,却没有认识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是一名国家执法机关的中层领导,与这些不三不四的人打得火热,这本身就是对党和检察机关形象的损害。 
    当今社会,人不可能不交朋友,也不可能没有朋友,特别是像我这样,身为渎侦局局长,有多少人都想与我成为朋友,在那时自己认为朋友很多,所到之处如众星捧月,常常沾沾自喜。对于所谓的朋友缺乏深刻认识,以致交往时来者不拒,甚至对于那些劣迹斑斑,在社会上影响较坏的人也没有拒之门外,而是与之同流合污,沆瀣一气,终于沦落到了今天。到现在真正关心、照顾我的是哪些人,仍然是我的亲人。身心受到伤害,精神遭受痛苦的也仍然是我的亲人。站在法庭受审的时候,看到亲人伤心流泪,胸口似万剑穿心,真后悔交友不慎喝下自酿的苦酒。而今,那些昔日的所谓生死朋友、兄弟早已不见了踪影…… 如果人生可以重来,我绝对会修身养性,洁身自好,择友而交。
    人生的大起大落,环境的鲜明反差,改造的艰难磨炼,使我深深懂得了作为一名领导干部,时时刻刻、要像珍惜自己的眼睛一样去珍惜政治生命。作为一名执法者,更应认认真真地学法、懂法、执法、守法。作为手握权柄的检察官,本应不遗余力打击犯罪,保一方平安,我却放松了思想警惕,迷失了政治方向,不顾自己党员领导干部的身份与“黑社会”的人混在一起,接受他们的逢迎拍马,不知不觉在大是大非的原则问题上站错了立场,定错了人生坐标,讲哥们义气造成的恶果,把自己推向了万劫不复的罪恶深渊。
    人的变化不是一夜之间完成的,思想滑坡,也是一个从注意到不注意,最后直至放弃的过程。随着物质生活的普遍提高,思想上的变化促使自己追求享受、奢侈的生活,经常与所谓的朋友出入高档酒店,大吃大喝,背离了共产党员的行为标准,这是我迈向犯罪的第一步。
    古人说:“满招损,谦受益。”我年轻得志,考干、入党,一帆风顺,不到23 岁就在基层检察院担任了起诉股的股长,自认为业务能力强,工作干起来得心应手,领导看得起,别人解决不了的问题,自己能解决,在心中产生自满情绪,当这种自满情绪累积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必然会导致行为上的放纵,目空一切,自以为是。现在看来,这正是自己错误思想的具体表现。
    “人只一念贪私,便销刚为柔,塞智为昏,变恩为惨,染洁为污,坏了一生人品。”我的今天已成为一种痛苦的现买摆在面前,希望大家以我为戒,真正做到“一日三省吾身”,树立好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加强自身修养,克制住自己的欲望,谨镇交友,不应盲目崇信“多个朋友多条路’。人生就好像一张白纸,在这短短的几十年中,要用自己的整个心血把它绘成一幅完美的图画,不要像我玷污它,损坏它。应该像爱护自己的生命一样,使它能随着逝去的岁月变得更加绚丽、灿烂。如果我的忏悔能给人们以某些警示的话,也算是我这个戴罪之人对社会做的一点微薄贡献。

    背景资料:
    李勇,男,原任湖南省邵阳市人民检察院渎职犯罪侦查局局长、检察委员会委员。2002年,12月因犯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诈骗罪、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6年,剥夺政治权利2年,并处罚金5万元,没收财产5万元。

摘自《中国纪检监察报》

主办:中共兴宁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兴宁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兴宁市青眼塘路市委大院内 电话:0753-3382323 3390638 管理邮箱:xnjw3390638@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