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宁市人民政府 欢迎访问兴宁市纪检监察网网站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其他 / 警示窗
弄虚作假,扶贫款入了“小金库”

--甘肃省泾川县罗汉洞乡党委原书记唐保平等人违纪违法案例剖析

浏览次数:43172   信息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发布时间:2016-07-11 15:34

    2012年2月28日,福银高速某县境内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随着调查的逐步深入,牵出了甘肃省泾川县罗汉洞乡党委原书记唐保平等人套取扶贫资金的违纪违法问题。

  事情还要从2010年说起。这一年,为修建平定高速公路,泾川县国土局向罗汉洞乡政府拨付了一笔安置款。对此,时任乡党委书记的唐保平动起了歪脑筋。他指示乡政府会计完某虚造了29名罗汉洞村村民的花名册,申领安置补偿费53336.8元,又把罗汉洞村委会出具的54692元收款收据入账,两项总计套取公款108028.8元,用于非项目支出。

  尝到甜头的唐保平一发不可收拾,和时任罗汉洞乡乡长邵等锋一起,打起了套取挪用扶贫资金和农业项目资金的主意。两人先后向上级争取到道路修建、梯田建设、蔬菜发展、灌溉工程等一批扶贫和农业项目。

  实际上,这些项目没有严格按照规划建设,项目未实施部分以假发票形式到项目主管部门报账,把套取出的资金存入“小金库”。据调查,2007至2013年,在任罗汉洞乡党委书记、乡长期间,唐保平、邵等锋共套取截留项目款1300余万元。

  这些套取后存在“小金库”的资金,除800余万元统筹用于果园建设等其他项目支出外,500余万元用于支付单位办公、接待、职工福利、租车、零工等费用。唐保平还利用职务之便用公款报销应由自己支付的费用,2011年8月,唐保平住院期间提取公款10000元,既未履行任何手续,事后也未归还;2012年1月,唐保平携家人到海南旅游,用公款支付旅游费用22800元。

  2012年2月26日,泾川县委决定唐保平调任丰台乡党委书记。交接工作之前,唐保平安排罗汉洞乡政府司机去西安接送自己的亲戚,途中突发交通事故,造成三死一伤。此时的唐保平,虽已调离罗汉洞乡,但二人仍从罗汉洞乡政府公用资金中拿出544684元,作为对死者家属的赔偿款。正是这一行为引起了组织的注意,经过层层调查,唐保平等人套取扶贫资金和农业项目资金的问题终于浮出水面。唐保平、邵等锋被给予开除党籍和行政开除处分。2014年4月15日,泾川县人民法院判决唐保平、邵等锋犯滥用职权罪、贪污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三年六个月。

  【点评】

  精准扶贫亟需精准监管

  精准扶贫,既要求对扶贫对象精确识别、精确帮扶,也要求精确管理。否则,扶贫政策就会在落实中“跑偏”“变味”。唐保平等人骗取扶贫资金的行为能够得逞,固然有其无视法纪、贪得无厌的原因,也暴露出扶贫资金监管方面存在突出问题。在一些地方,正是由于扶贫资金“一发了之”,后续监管没有跟上,才导致专款没有专用,随意支取、挥霍乱花成为可能,以致占用了宝贵的扶贫资源,剥夺了贫困群众本应享有的权益。

    确保扶贫资金专款专用,既要严把入口关,也要严把过程关。各级党组织要担起主体责任,坚持“谁审批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原则,分级建立分工明确、权责对等的资金分配、使用、监管机制,严格管理监督,真正把中央的好政策落实到贫困群众身上,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基层纪委要紧盯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凡是敢向扶贫资金伸手的必须严肃查处,以严格的执纪监督,保障扶贫资金“精准投入”、扶贫政策“精准落地”。

                                                                                                  --摘自《中国纪检监察》

 

主办:中共兴宁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兴宁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兴宁市青眼塘路市委大院内 电话:0753-3382323 3390638 管理邮箱:xnjw3390638@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