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宁市人民政府 欢迎访问兴宁市纪检监察网网站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监督曝光
兴宁市:立足“四抓”积极探索实践挺纪在前

浏览次数:18000   发布时间:2016-11-30 10:35

   去年以来,兴宁市立足抓细、抓早、抓小、抓实,不断探索实践挺纪在前,有力地推动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

责任落实立足“抓细”。该市结合实际,制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通知》,以清单形式细化“两个责任”,分别明确党委(党组)领导班子主体责任33条、党委(党组)书记主体责任20条、其他班子成员的主体责任11条,纪委(纪工委)、纪委派驻纪检组监督责任清单各6条。制定《市党政领导党风廉政建设职责》,按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分管范围,将管党治党责任具体化。2015年特别是省委巡视以来,该市党政领导干部在推进重点项目、精准扶贫、换届选举、征地拆迁、招商引资、选人用人等工作中,根据责任清单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提醒、早制止、早纠正,至目前共开展谈话提醒183人次,约谈48人次,函询67人次。

 教育警示立足“抓早”。该市以“四基地一中心”为载体,每年组织新提拔干部、镇村干部到市委党校廉政教育基地,开展专题廉洁教育。组织“双集”人员、与民生联系较多的部门到法院法纪教育基地,参加现场庭审“零距离”汲取违法违纪教训。如去年该市组织农业系统干部参加该市畜牧局原局长吴某骗取侵吞养殖专项资金案件的庭审等。今年以来,该市突出家风培育,从舆论引导、节庆倡导、教育辅导等形式入手,利用现代媒介优势,开辟了《兴宁优良家风巡礼》、《家风你我他》等栏目,把家规家训融入廉洁文化宣传教育。据统计,该市去年以来组织各类廉政警示教育(含观看警示教育片)200多场次,市、镇两级领导干部作专题纪律教育辅导610场次。

 正风肃纪立足“抓小”。该市一方面认真开展谈话提醒,印发了《关于开展谈话提醒构建抓早抓小工作机制的通知》,明确“谁来谈”、“和谁谈”、“谈什么”和“怎么谈”。该市纪委组成2个工作小组,对各镇街道、市直单位开展谈话提醒情况进行督查调研,及时沟通、探讨和解决在实际操作中遇到的问题。至今年6月底,该市各级各部门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谈话提醒3202人次,其中“红脸出汗”351人次。另一方面,该市既抓“八小时内”又抓“八小时外”监督,持而不息纠治“四风”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2015以来,该市明查暗访发现并纠正问题37个,责任追究41人,党纪政纪处分 10人,其中追究4人“为官不为”责任,制作暗访片6期,通报曝光15起典型案例。

 监督机制立足“抓实”。一是注重廉政风险防控。开展全市廉政风险“大排查”,针对岗位、决策、作风等方面进行排查、梳理和汇总潜在风险,如该市财政、民政、水务、农业、林业、教育、人社等部门在政府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方面,针对排查出的廉政风险,完善相关机制制度68项。二是注重畅通监督渠道。该市在知情监督上下功夫,一方面大力加强政务信息公开,整治“僵尸”、“睡眠”政府网站。另方面该市建立网上办事平台、“惠民信息平台”等政府公共服务平台,方便群众及时咨询、反映或投诉相关问题。三是注重加强常态监督。该市纪委联合相关部门,对各级各部门落实市重点工作、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关口前移”,推进事后监督向事前、事中和全程监督转变。如该市制订出台了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通知,对职能部门的监管职责实施“再监督、再检查”,为精准扶贫护航。

(来源:梅州市纪委监察局网站)

主办:中共兴宁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兴宁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兴宁市青眼塘路市委大院内 电话:0753-3382323 3390638 管理邮箱:xnjw3390638@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