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宁市人民政府 欢迎访问兴宁市纪检监察网网站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2017年纪检监察工作计划

浏览次数:21068   发布时间:2017-06-22 14:43

    一、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上级全会精神,忠诚履行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职责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带头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加强监督检查,推动贯彻落实省委关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定,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制度,把检查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情况作为监督执纪的重点。研究制定党的工作部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监督职责清单,发挥好各类监督主体的职能作用。

    深入贯彻上级纪委全会精神。把学习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梅州市纪委七届二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准确把握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固树立“四种意识”,做维护党中央权威的忠诚卫士,全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深入贯彻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打造“一中心四组团”发展新格局这个主题,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目标,加强对各级各部门落实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以及涉农领域资金管理使用、精准扶贫、村级换届、环境综合整治、惠民政策落实、保障改善民生等重点项目、重点工程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政策执行有力,工作落实到位。

    二、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密切关注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坚持暗访、查处、追责、曝光“四管齐下”,紧盯违规吃请由明转暗,送礼收礼花样翻新等问题,坚决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对执纪审查对象存在“四风”问题的,要先于其他问题查处和通报,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坚持“三个区分开来”,落实治理“为官不为”,深入纠治乱作为、不作为以及中梗阻等问题。

    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加大农村基层违纪问题线索排查力度,开展涉农领域腐败问题治理和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入户核查工作,对扶贫救助、涉农补贴、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使用等涉农领域腐败问题进行“大起底”,坚决查处“小官大贪”、“小村大腐”,截留挪用、克扣强占等侵害群众利益的违纪违法行为。加强对村级换届纪律的监督,确保村两委换届工作稳步推进。与有关部门一起坚决整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决不允许其横行乡里、欺压百姓,侵蚀基层政权。

    三、进一步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决减存量、重点遏增量

    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运用“四种形态”作为一个完整体系来把握,聚焦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廉洁纪律,既着重用好第一、二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又不能放松第三、四种形态,保持利剑高悬、威慑常在,引领“四种形态”的深入实践。对受到诽谤、诬告、严重失实举报的党员、干部,及时澄清和正名,严厉查处诽谤、诬告行为。

    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继续把执纪审查重点放在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上。严肃查办土地和工程领域、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窗口和执纪执法领域、医疗卫生教育领域等腐败问题。研究制订执纪审查考核指导意见,加强对基层执纪审查工作的指导,补足基层执纪审查“短板”,消灭执纪审查“空白点”。

    四、进一步用好问责利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地生根

    用问责压实责任。抓住“关键少数”,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维护党的纪律、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全面开展问责。对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执行不力的,对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推动不力的,对保障改善民生工作落实不力的,对不担当不负责、不作为乱作为中梗阻的,要严肃问责。对自身系统出现严重问题的,坚决予以追责,曝光典型案件。

    定期盘点问责情况。严防“制度空转”、问责不力,把问责条例和省委实施办法执行情况列为政治巡察、党廉考核的重点内容,经常性开展监督检查,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对失责不问、问责不当或对问责决定不落实的,要及时督促纠正。要注重问责效果,问责一个、警醒一片,促进一方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五、进一步抓好标本兼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加强教育预防。创新办好纪律教育学习月,开展新提任领导干部警示教育、集体廉政谈话等活动。进一步充实丰富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内容,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挖掘客家优秀历史资源,大力开展廉洁家风教育,推进廉政文化精品创作。继续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的监督,引导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净化社交圈、生活圈和休闲圈。

    推进以案治本。推动纪检监察组织执纪审查、预防腐败部门和案发单位三方协同开展以案治本工作常态化,深入剖析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典型案件以及基层违纪违法影响恶劣案件,查找问题症结,及时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在党校开设警示教育课程,充分发挥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作用,收集、整理违纪干部的忏悔录或剖析材料,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落实“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开展对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工作。

    健全制度机制。进一步规范述责述廉述德工作,增强一把手落实主体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廉洁自律的意识。继续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工程项目、重要岗位的廉政风险防控,推进我市预防腐败信息系统建设。充分利用和完善现有的惠民信息平台(APP)、农村“三资”监管平台、工程项目建设信息平台和电子综合监察平台等,探索实践“互联网+”助力监督执纪新模式,增强监督实效。严明改革纪律,推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深化从源头上防治腐败。

    六、进一步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全面完成各项改革任务

    深化派驻机构改革。统筹推进派驻机构改革,上半年实现纪检派驻监督“全覆盖”。研究制订派驻机构工作指引和考核办法等制度,开展派驻纪检组主要负责人向市纪委述职述廉工作,强化对派驻机构的领导和管理。派驻机构要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加强对被监督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日常监督,发现问题要及时报告,瞒报的要严肃追责。要全面掌握被监督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整体情况,至少每半年会同被监督单位党组织专题研究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稳步推进巡察工作。按照梅州市的部署,上半年完成市委巡察机构建设,研究制订巡察工作制度,配齐配强巡察工作人员。突出政治巡察,加强对被巡察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遵守党的纪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坚持以市带镇,因地制宜,把群众反映强烈的吃拿卡要、庸懒散奢等具体问题作为巡察重点,优先巡察经济活动多、专项经费多、群众来信来访集中、与民生事业联系紧密部门。

    七、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不辜负党和人民重托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深化“两学一做”,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的宗旨教育、党章和党规党纪教育,传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等制度,不断增强党的组织生活活力。用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营造纪检监察系统良好政治生态。

    加强能力素质建设。加大业务培训、选送外学、轮岗交流、跟班学习等力度,加强对换届后新提任领导干部和新进干部的业务培训,加强经验借鉴和业务交流,全面提升干部队伍履职尽责能力。加强人文关怀,开展增知益智、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不断提升纪检监察队伍的凝聚力、执行力、战斗力。

    加强内控机制建设。完善下级纪委向上级纪委报告工作制度,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认真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严格工作流程和审批程序,全面规范执纪审查工作。完善自我监督机制,发挥内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定期排查“六权”运行风险点,强化对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自觉接受党内监督、社会监督,对不担当、不负责的要调整岗位,对不忠诚、不干净的要严肃查处,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队伍。

主办:中共兴宁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兴宁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兴宁市青眼塘路市委大院内 电话:0753-3382323 3390638 管理邮箱:xnjw3390638@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