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宁市人民政府 欢迎访问兴宁市纪检监察网网站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全方位出击,打赢扫黑除恶这场硬仗

浏览次数:1369来源: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9-13 16:23

    9月1日,中央扫黑除恶第八督导组督导广东省工作动员会在广州召开。省委书记李希表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支持配合中央督导组开展工作,对督导组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仗。

  黑恶势力是社会毒瘤,染指经济则扰乱市场经济秩序,欺行霸市、强迫交易让市场经济自主、平等、开放、法治等精神化为乌有;欺凌百姓则侵害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使广大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无从谈起;污染社会则挑战法治底线,危害社会公共安全;腐蚀官员则破坏基层政治生态,危害基层政权建设,侵蚀党的执政根基。

  “锄一害而众苗成,刑一恶而万民悦。”群众对黑恶势力及“保护伞”早已深恶痛绝,据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披露,安徽一社区党委原书记落网后,村民们拉起横幅,燃放鞭炮烟花庆祝,民情民意展露无遗。可以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体现了时代要求、顺应了民心民意、彰显了法治权威,必须以“仁者之勇,雷霆不移”之意志,360度全方位出击,坚决打赢这场硬仗。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要通过大数据分析,针对不同区域、领域的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不同表现,分类打击、精准打击。揆诸现实,广东的涉黑涉恶犯罪在不同区域的表现不尽相同。有些地区境内外黑恶势力相互勾连、聚合作案的情况比较突出,有些地区存在纠集社会闲散人员暴力讨债、充当“地下执法队”等干扰破坏正常经济秩序等现象;有些地区呈现“村霸”、宗族恶势力和把持农村基层政权等问题;一些地区的矿产开发、河砂开采等领域中强迫交易、强揽工程等较为多发。抓住典型出重手,以点带面施妙策,将大大提高扫黑除恶效率。

  树德务滋,除恶务尽。扫黑除恶要绷紧反腐败这根弦,与基层“拍蝇”相结合。从过往查办的案件来看,黑恶势力能够长期有恃无恐、为非作歹,其背后往往有“保护伞”的魅影—个别党员干部、国家公职人员暗中为其撑腰,包庇、纵容甚至直接参与。截至8月25日,广东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摸排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3182条,立案查处1007人,其中已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20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19人,可见问题之严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要两道题一并求解,破获涉此类案件的同时,多问几个为什么,顺藤摸瓜挖出“保护伞”,务求铲除潜藏在党员干部队伍之中的害群之马。

  力量源于人民,奋斗归于人民。黑恶势力鱼肉乡里,人民群众是直接受害者,对黑恶势力之危害,人民群众感受最深、看得最真。要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构筑起扫黑除恶的钢铁长城,让黑恶势力无处遁形。除了畅通举报渠道,做到有呼必应,提高奖励标准,激发群众举报积极性之外,还要实施严格保密、保护制度,让人民群众放心举报,形成全社会扫黑除恶的浓厚氛围。

  “治民者,禁奸于未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治标之举,长治久安之计在于治本—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完善各项制度供给,才能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防范黑恶势力死灰复燃。

  扫黑除恶是一场持久战、攻坚战,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要彻底赢得这场胜利,必须坚持依法严惩、打早打小、除恶务尽,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来源:南方杂志)

 

主办:中共兴宁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兴宁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兴宁市青眼塘路市委大院内 电话:0753-3382323 3390638 管理邮箱:xnjw3390638@163.com